天音附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科建设 | 招生专栏 | 教学专栏 | 学生天地 | 实训交流 | 管理工作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理论学科
2012-04-04 00:00 admin 


   理论作曲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一定创作、演奏、演唱基础的音乐后备人才。目前开设有理论作曲、视唱练耳、基础乐理、和声学、民间音乐、音乐欣赏等六门专业和基础课程。现有教师中副教授1人,讲师5人,助教2人。理论作曲学科教师在完成日常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还创编出版了大量乐谱、CD及音乐基础课教材,注重学科及师资力量建设,经常开展对外交流和采风活动。同时,理论作曲作曲学科为本院及中央、中国、上海、国外等音乐学院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学生。

 

 

教师介绍

 

 

 朱培宾  附中理论作曲学科主任、副教授 天津艺术特长生考级评委

      

   1996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并留校任教。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担任作曲、乐理、视唱练耳、民族民间音乐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主要代表作:童声合唱套曲《古辞新韵》、童声合唱套曲《蓝色夏令营》、声乐套曲《滨海音诗》、声乐套曲《华夏略影》、《C宫调前奏曲与赋格》、《钢琴变奏曲》、《弦乐三重奏》、钢琴组曲《澳门》、管弦乐曲《香溪怀古》等,并著有《裴波那契数和黄金分割在巴托克音乐体系中的运用》、《炎黄风情和声技法研究》、《炎黄风情复调技法研究》、《春梦·飞花——肖邦24首前奏曲的创作与演奏》等多篇论文和论著。曾在北京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举办《带着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走进肖邦》大型学术报告会。

   专业教学成果:杨恺(中央音乐学院硕士)、于川(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张博(中央音乐学院硕士)、邵姺(奥地利音乐学院硕士)、孙婵(荷兰方提斯艺术学院硕士)、展驰(中国音乐学院学士)、张艺馨(中央音乐学院学士)、邹睿(中央音乐学院学士)、王瞾(中央音乐学院学士)等等。

 

  

 柏云健  附中理论作曲专业讲师,天津音乐家协会会员,天津艺术特长生考级评委

 

  1984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理论作曲专业,8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本院作曲系理论作曲专业继续深造。在大学期间陆续发表作品,并为多所大、中、小学、企业创作校歌、企业歌曲。1993年毕业至今,留校任附中理论作曲教师,多名学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知名院校作曲专业;多数学生保送或考取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曾荣获2005年院级优秀教师。

   2009年成功举办专题讲座《德彪西艺术歌曲的特点》。曾创作及录制的主要作品:《黄河边上的黄昏》、《鼓浪情》、《幸福歌》、《跳动的男孩》、《爱,给天堂的孩子》;大提琴独奏《蒙古情歌》等。

 

  

 张丽   附中理论作曲学科讲师,天津音乐家协会会员、社会艺术水平考试评委

   

  教授课程: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自1985年至1994年期间分别就读于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及天津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学习。曾师从徐荣坤、陈恩光、张国雄、钱国桢、高燕生、鲍元恺、孙光军、杨今豪等教授。在学期间曾多次获得奖学金。毕业留校后,继续研究生班课程学习,在陈恩光、姚盛昌、高燕生等教授悉心指导下,理论技术及教学水平日臻成熟。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充分调动学生自我学习的主动性。在近二十年教学与实践中不断积累总结经验,培养了众多优秀学生,他们已考入国内与国外音乐艺术院校。先后公开发表多篇论文。

 

 

  吕可  附中理论作曲学科讲师

 

   1996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鲍元恺教授学习作曲。毕业后留附中任教,主要教授和声、视唱练耳和乐理。2007年考取厦门大学艺术硕士作曲专业研究生,师从鲍元恺教授,重点攻读管弦乐配器。于2010撰写了毕业论文并举办了毕业作品音乐会。同年获得厦门大学硕士学位。

   2000年举办了自己的教学汇报音乐会——《视唱练耳音乐会》,这场音乐会的形式在当时是首创的。受到了院领导和校领导的肯定。2010年又成功地举办了第二场教学汇报音乐会——《双钢琴改编作品音乐会》。论文《浅谈视唱练耳课的两个环节》发表在天津音乐学院学报2001第三期,论文《浅谈视唱和听写的科学训练》发表在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理论丛书《音乐基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卢靖   附中理论作曲学科讲师

   

   教授课程:乐理、视唱练耳、音乐名作。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获文学硕士学位。任职以来,连续四届参加理论作曲学科举办的音乐知识大赛;所写论文在2007年的《艺术教育》中发表;曾连续两年担任班主任一职,期间积极配合学生科的工作,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演出及文体活动。

 

 

  闫佳南   附中指挥专业教师

 

  2005年考入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敖德萨国家歌剧院首席指挥David Sipitiner教授学习交响乐指挥,与此同时随敖德萨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总监Galina Shpak教授学习合唱指挥。

    2007年就读于乌克兰利沃夫国立音乐学院,师从指挥系主任Yuriy Lutsiv院士学习歌剧、交响乐指挥。在校期间先后得到波恩歌剧院首席指挥Roman Kofman,莫斯科大剧院常任指挥Fuat Mansurov以及华沙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Tomasz Bugaj的指导,并得到他们的赞扬。

    在乌克兰期间曾指挥过的乐团有李森科国家歌剧院交响乐团,伊万诺弗兰克州立爱乐乐团,及利沃夫音乐学院青年学院交响乐团等。2010年6月在乌克兰文化部主办的《柴可夫斯基诞辰170周年交响音乐会》担任指挥,在利沃夫爱乐大厅与小提琴家Yarin Nych合作。

    2008年跟随利沃夫国立歌剧院著名歌剧音乐指导Roman Filipchuk学习,期间在利沃夫国立歌剧院以及利沃夫歌剧中心排演歌剧有《费德里奥》,《阿列科》,《爱之甘醇》 和《多瑙河彼岸的萨坡罗什人》。

    2010年在乌克兰多罗毕其音乐学院(College of Musicnamed after Barvinsky in Drohobych)任乐队训练课教师,期间排演了建校65周年庆典音乐会。


刘奕凡  附中理论学科视唱练耳教师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七纬路110号 邮编:300171 邮箱:tianyinfuzhong@126.com  微信号:tyfz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