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音附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科建设 | 招生专栏 | 教学专栏 | 学生天地 | 实训交流 | 管理工作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键盘学科
2012-04-05 00:00 admin 

 键盘学科成立于1958年,在原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基础上组建,是我校成立最早,教师和学生数量最多的学科。设有钢琴、手风琴、双排键电子琴三个专业。肩负除钢琴主科教学之外的全校所有与钢琴相关的课程:钢琴副科与双钢琴、室内乐与艺术指导等。钢琴教育家徐可立、谢元、袁秀敏教授先后任教并担任学科主任。现任学科主任冯万圻副教授。键盘学科任教的教师既有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讲师,还有海外留学归来的硕士学历以上的教师数名,形成结构合理,眼界开阔,具有发展潜质的团队。

 键盘学科学术气氛浓厚,对外交流频繁,不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和音乐会,邀请国内外的钢琴(教育)家来访讲学,开设大师班课程,拓宽了师生的艺术视野,促进了学科建设。多年来为学院本部、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以及美国、德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等世界著名高等音乐学府输送培养了大量音乐人才。在CCTV中央电视台钢琴大赛、克莱涅夫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上也屡创佳绩。

教师介绍

冯万圻  键盘学科主任 副教授

 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钢琴系,后公派赴俄罗斯国立格涅辛音乐学院留学,获音乐艺术博士。留学期间受到胡锦涛主席亲切接见,在芬兰和俄罗斯举行的国际音乐赛事中多次获奖,奖项涵盖钢琴独奏、室内乐和声乐艺术指导,参加莫斯科青年音乐家研讨会并发表论文。她还在国内外举办了多场音乐会。作为在莫斯科格林卡音乐厅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的首位华人,莫斯科文化艺术中心向她颁发了荣誉证书,褒奖其促进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与发展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她的学生在国内外钢琴比赛中也获得佳绩,还有学生被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等高等学府录取。      

樊华  副教授 钢琴硕士

 自幼学习钢琴, 1991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1997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键盘系钢琴专业,2001年本科毕业并以全院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键盘系钢琴专业硕士研究生,2004年以全优的成绩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

 樊华曾多次参加比赛和演出,曾在1987年天津市第四届“春芽奖”钢琴比赛和1994年首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龙凤杯”天津赛区选拔赛中获奖。近几年曾四次在校内外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每场演出都获得成功,并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2010年,樊华演奏的《古典琴韵——外国钢琴经典名曲》CD光盘由天津市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她教学认真,教学成果显著,学生多次在比赛中获奖,先后有20余人在省市级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樊华作为指导教师多次获得园丁奖、培育英才奖和考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还多次担任天津钢琴比赛和考级评委。她教授的历届附中毕业生全都考入音乐学院钢琴系,并有一人考入美国著名的奥柏林音乐学院。

 樊华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近年来先后发表了六篇论文。她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马太钢琴演奏理论初探》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被《钢琴艺术》杂志选用,连续三期刊载,受到专家和同行的好评。她撰写的论文《马太钢琴演奏放松理论的研究与应用》,在2011年全国第二届钢琴教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并在《钢琴艺术》杂志2011年第八期发表。樊华还具有较好的英语水平,在大学本科期间先后获得大学英语四级、六级和口语证书,成绩优秀。她翻译的文章《舒曼钢琴作品的特征》在《钢琴艺术》杂志连续三期刊载。

赵俊岭  讲师

1986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师从王进德副教授。1992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钢琴系,师从吕晓亮教授。大二起同时跟随乌克兰著名钢琴家尼古拉 克雷然诺夫斯基教授学习。大四在乌克兰专家苏霍姆林诺夫教授班上学习。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至今。同年应天津交响乐团特邀,演奏本团作曲家李刚的"西藏风情"钢琴协奏曲。在天津音乐厅演出多场。并随团进京在北京音乐厅演出一场。演出成功后得到作曲家本人及乐团领导的肯定。1997年有幸再次跟随乌克兰著名钢琴家尼古拉 克雷然诺夫斯基学习一年。在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音乐会上演奏「李斯特第二钢琴协奏曲」。在尼古拉 克雷然诺夫斯基教授协奏下,演出获得成功,得到专家的肯定。2003年参加全国音乐院校钢琴主科教学研讨会。在天津音乐学院学报(ISSN-1008-2530 CN12-1280/J)发表题目为「普罗科菲耶夫及其第三钢琴协奏曲」的论文。同年九月在第二届TOYAMA亚洲青少年音乐比赛天津预选赛获得"园丁奖"。

    

苏爽  讲师

    

 1990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师从谢元,袁秀敏,冯键教授。成绩优异连续六年获得奖学金。1996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键盘系的同时又被乌克兰敖德萨皇家音乐学院录取,出国留学深造。1999年再次被乌克兰基辅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录取,继续深造。在校期间,学习了钢琴演奏、教学、室内重奏及声乐伴奏等课程,取得了全部课程5分的优异成绩,于2002年获得了硕士红色毕业证书后归国工作。在校学习期间多次成功举行个人演奏会,重奏音乐会,并获得了专家好评。作为优秀留学生的代表,受到了李鹏,李瑞环领导的接见。2002年进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担任钢琴主科教学工作。2005年代表学校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国际音乐节大赛取得了重奏组第二名的成绩。            

 在钢琴教学十余年中,教授的学生都已经走进了专业音乐院校。更有一部分优秀学生考取了中央,中国,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及法国,美国,奥地利和俄罗斯的高等音乐学府。每年在钢琴考级中都有多名学生荣获“优秀选手”,连续多年被授予“考级优秀教师”证书。近年来,教授的学生有多人在全国、市级、区级比赛中获奖。            

    

 

邢海燕  附中键盘学科钢琴主科讲师            

    

 1980年11月出生于天津,自幼随中央音乐学院键盘系主任凌远教授学习钢琴,1993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钢琴成绩优异。2000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先后师从于天津音乐学院键盘系主任谢园教授,以及俄罗斯彼得堡国家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Alexei Sokurov学习钢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任职于天津音乐学院附中键盘学科教师,2008年又以第一名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11年成功举办研究生毕业钢琴独奏音乐会,以优异成绩获得硕士学位。            

 2009年在京、津、沪、渝四直辖市钢琴大赛中获得银奖。2010年在“中国红”青少年艺术人才活动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1年担任考级评委,2010-2011年先后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分别题为“肖邦二十四首前奏曲的艺术特色”以及“当前高校钢琴教学的现状及其思考”,曾先后多次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获得好评。            

 邢海燕具有超过十年教学经验,学生成绩优异,曾先后在各大钢琴比赛中获奖。教学注重音乐感的表达,辅以基本功的强化训练,以提高学生兴趣及个人修养品德。此外亦同时注重学生的心智发展,学习不只是寻求知识,而要学习如何做人,我相信只有人的性格及思考方式以及价值观得到良好发展才能把所学知识发挥尽致。            

         

  

赵琳   附中键盘学科钢琴艺术指导教师            

 1981年10月生于天津,4岁起开始学习钢琴,师从前天津音乐学院键盘系主任高杰教授。1997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音院附中键盘系,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王进德副教授王亦波老师。在他们的悉心指导下,专业得到了很大的进步,顺利完成了“黄河”等大型中外钢琴曲目的演奏,在学期间多次获得学校颁发的奖学金。2000年4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天津音乐学院键盘系本科公费生。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 演奏家谢元教授。本科4年里学习演奏了大量不同时期的钢琴作品,从技术音乐理解与处理上得到了成熟的发展。2004年7月留校任教于天津音院附中,从事双钢琴教学和弦乐钢琴艺术指导。200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天津音乐学院钢琴表演专业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            

    

 

李容  附中键盘学科钢琴艺术指导教师,天津市音乐家协会钢琴委员会委员  讲师            

1981年出生,自幼学习钢琴,1994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随恩师王亦波学习。2001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专业,师从谢元教授。期间曾受俄罗斯外教多次指点,2005年毕业留校至今。            

    

李靖  附中键盘学科钢琴艺术指导教师            

 1982年出生于华北油田,自幼随父亲学习钢琴。后随天津音乐学院附中王亦波学习。199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在此期间师从于俄罗斯专家冈察洛夫学习一年,随俄罗斯专家索阔洛娃学习一年。1998年参加香港双钢琴比赛,取得二等奖。2001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师从于李巍副教授。2006年经专业考核留校任天津音乐学院附中钢琴艺术指导学科。 同年加入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协会。2009年,随李巍老师赴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交流与学习,2010年参加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参观与交流。  工作期间多次担任滨海杯钢琴比赛评委,并获园丁奖。            

   

     

杨琳 1970年3月出生,1992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从事钢琴副科教学19年,期间曾担任管弦学科钢琴艺术指导,现在键盘学科担任钢琴副科教学,所教毕业生分别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声乐系、管弦系。            

    

          

  

 王珏,德国汉诺威音乐戏剧与传媒大学钢琴演奏博士,附中键盘学科钢琴主科副教授       

王珏,天津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主科副教授,新一代中国青年钢琴家中的佼佼者,第一位获得乌克兰霍洛维兹国际钢琴比赛中青年组第一名的中国钢琴家。出生于中国天津的一个音乐家庭,父亲是中国著名手风琴艺术家,教育家王域平。4岁开始学习钢琴,师从天津音乐学院陈云仙教授。1993年开始随天津音乐学院聘请的乌克兰敖德萨音乐学院钢琴教授尼古拉·克雷然诺夫斯基学习钢琴,同时随天津音乐学院周小静教授学习视唱练耳及乐理、音乐欣赏等课程。1997年随敖德萨音乐学院冈查洛夫教授学习钢琴。1998年以第一名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随俄罗斯圣·彼德堡音乐学院阿·索阔洛夫教授学习钢琴。 2004年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毕业后,放弃保送上大学名额,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德国汉诺威音乐戏剧与传媒大学,师从德国著名钢琴教授伯恩德·格兹克(Bernd Goetzke)。格兹克教授是德国钢琴教育家凯沫林(Karl-Heinz Kaemmerling)教授的学术继承人及意大利钢琴大家米开朗杰利(Arturo Benedetti Michelangeli)的关门弟子。经过八年的学习,在相继获得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历之后,2012年4月以满分成绩获得表演专业最高学历独奏家文凭(相当于博士)。

1992年、1997年、1999年王珏曾三次获天津市少年儿童钢琴比赛第一名;1998年获“星海杯”全国少年儿童钢琴比赛第六名;2000年获圣·彼德堡第三届“走向大师之路”国际少年钢琴比赛第三名;2005年在乌克兰基辅举办的第六届霍洛维兹国际钢琴比赛中获青年组第一名;2007年在挪威奥斯陆举办的第三届格里格国际钢琴比赛获第三名; 2009年在德国波恩举办的第四届贝多芬国际钢琴比赛中获第四名。

王珏曾多次在中国以及欧洲地区举办个人音乐会:2005年6月受卡尔尼尔森国际音乐比赛邀请在丹麦奥登塞举办独奏音乐会;2005年11月在德国五个城市举办巡回音乐会;2006年6月在德国布仑司维克举办的“Classix Festival”音乐节中的华人钢琴家系列中演奏音乐会;2008年5月在奥格斯堡举办的“Mozartiade -Schwäbischer Musiksommer”音乐节中演奏独奏音乐会;以及从2007年开始在德国超过三十座城市举办的“Weltklassik am Klavier!”音乐节系列中演奏独奏,室内乐音乐会。2010年8月受邀在韩国首尔参加“纪念中韩建交18周年音乐会”,韩中友好协会会长朴三求、韩前总理李洪九、国会议员朴振、外通部安保研究院长李俊揆、前驻华大使权丙铉等韩各届友好人士出席。张鑫森大使、中国大使馆部分外交官、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以及部分国家驻韩使节等共400余人应邀观看了演出。在此次演出之际还接受了韩国首尔KBS电视台记者题为“中国青年钢琴家王珏”的专访。2010年10月在德国波恩举办独奏音乐会,引起极大反响。2012年十一月在德国汉诺威参加纪念伟大作曲家德彪西诞辰150周年音乐会的演出。同时,王珏还多次与世界顶尖乐团及指挥合作演出,如:基辅国立交响乐团,挪威交响乐团,日本仙台国家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等等。

而作为一名室内乐音乐家,王珏定期与她的二重奏(大提琴,小提琴),三重奏以及五重奏合作者们共同演出。她曾经与多位著名音乐家合作室内乐,如传奇大提琴家米沙尔·麦斯基(Misha Maisky),谢尔盖·克雷诺夫(Sergey Krylov)等,并且在大提琴家,莫斯科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亚力克山大·鲁丁(Alexander Rudin)的大师班上担任艺术指导。

    王珏的学生多次在国际以及全国钢琴大赛中获奖,如日本滨松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Santa Cecilia国际钢琴比赛,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等等。毕业生考入如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德国慕尼黑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专业音乐院校。2015年王珏在美国匹斯堡大学举办钢琴大师班并担任国际钢琴比赛评委。

报纸评论:

“Mimi Jue Wang - an expressive, skilled and mature pianist.”(Fyens StiftstidedeNewspaper,Denmark).

  (“王珏 --- 一位具备极强表现力,高超技巧与成熟性格的钢琴家” 丹麦Fyens Stiftstidede报)

“Das Klavierspiel von Mimi Jue Wang wirkt elegant undgraziös, ihre Finger vollführen einen leichtfüßigen Tanz auf den Tasten.”(Jürgen Haberer,Lahrer Zeitung)

  (王珏的钢琴演奏听上去典雅大方,她手指的移动犹如在键盘上灵活的舞蹈。德国Lahrer日报)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七纬路110号 邮编:300171 邮箱:tianyinfuzhong@126.com  微信号:tyfz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