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音附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科建设 | 招生专栏 | 教学专栏 | 学生天地 | 实训交流 | 管理工作 
学校概况
 校领导 
 组织机构 
 校内新闻 
 校务公开 
 预决算公开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概况>>校内新闻>>正文
天津音乐学院附中秋冬季疫情及传染病防控 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1-11-17 17:56  

 

尊敬的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当前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战“疫”仍在继续。现阶段我校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模式,全体教职员工始终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继续以责任担当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稳步进行。

天气逐渐转凉,进入秋冬季后,也是诺如病毒、流行性感冒、水痘、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高发期。为预防和控制秋冬季节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维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请您配合学校一起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和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工作在此有关注意事项告知如下并提出倡议

一、秋冬季节需要关注的传染病及预防建议

1、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预防建议: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的卫生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勤通风、勤洗手;适当科学运动,平衡营养膳食,合理安排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2.流行性感冒(流感)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咳嗽打喷嚏等空气飞沫方式传播,主要症状有急性起病、发热,伴有畏寒、寒战、头疼、肌肉酸痛、发力、食欲减退等症状

预防建议:及时就诊治疗,室内经常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适当运动锻炼,合理膳食休息,增强体质;接种“流感疫苗”,增强免疫力。

3.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传染力极强。水痘患者同样也是传染源。

预防建议:房间定时开窗通风,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可有效预防水痘,也能降低日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

4.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注意通过食物、飞沫和接触传播。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重症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炎、脑膜炎、急性迟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并发症,若出现以上症状,请及时就医。

预防建议:如有发热并伴有皮疹应立即送诊就医,并对其接触过的物品及时消毒。

5.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等特点。所有年龄段人群对诺如病毒均易感,有呕吐、腹泻、恶心和腹痛等症状,主要传染源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以粪-口传播为主要途径,通过水源、食物等经消化道传播,亦可接触被污染的物品而感染,呕吐、腹泻物若污染环境,可形成气溶胶经空气传播的可能。

预防建议:做好日常消毒和清洁工作,对常用的餐具、水杯等物品要定期烫煮;饮用安全且有正规单位供应的桶装水,不喝生水;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牢记餐前、便后要洗手;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二、疫情防控下传染病预防注意事项

1、主动如实报告学生及家长的行程记录,积极配合学校做好信息摸排监测。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离津”原则,如有特殊情况需离津,离津人员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返津后需立即进行24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持阴性报告并实施抵津后14天自我健康监测方可返校上课,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诊并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备。

2、做好家庭成员健康监测增强防范意识,做好个人及家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避免前往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

3、在校门口接送孩子上下学时,请规范佩戴口罩,听从校园管理人员指挥,尽量短停留,减少人员聚集。配合学校做好晨午检、测温工作,并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如有发烧、呕吐,或咳嗽、出疹、腹泻等其它症状,请家长及时接回,并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勿让孩子带病上课。

4、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外接触公共物品以及餐前、便后及时科学洗手;做好居家环境卫生,坚持每天开窗通风;不与可疑患病人员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养成使用公勺公筷和分餐制的文明用餐习惯;多喝白开水,尽量少喝有色饮料;合理安排饮食,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热熟食品;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和充足的睡眠,增强免疫能力。

5、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上述5种疾病中,除了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无针对性疫苗外,其余均有疫苗可以接种。通过有序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

疫情当前,做好防疫及防治传染病工作,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义务,也是实现家校合作协同育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我们需要继续与您携手同行,共筑校园安全防线,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感谢家长们我校工作的支持,您和家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天津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

2021年11月16日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七纬路110号 邮编:300171 邮箱:tianyinfuzhong@126.com  微信号:tyfz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