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音附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科建设 | 招生专栏 | 教学专栏 | 学生天地 | 实训交流 | 管理工作 
学校概况
 校领导 
 组织机构 
 校内新闻 
 校务公开 
 预决算公开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概况>>校内新闻>>正文
以梦为马 • 不负韶华 ——记杨益古筝教学音乐会
2021-12-23 17:22  

2021年12月8日下午16:00时许, 杨益古筝教学音乐会——室内乐演奏专场在天津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厅如期举行。

音乐会以古筝与大鼓演奏的京剧曲牌《夜深沉》一曲开场,此曲通过古筝与大鼓的对话,表现了时而委婉细腻,时而刚劲有力的音乐情绪,激发了观众的欣赏热情。

    紧接着便是何占豪老师创作的古筝四重奏《快乐的姑娘》,乐曲带有回旋曲性质的快板,展示了一幅热烈欢腾的歌舞场面。

    何占豪老师的另一首《茉莉芬芳》取材于江苏民歌《茉莉花》,古筝三重奏旋律细腻流畅,赞美了茉莉花的洁白无瑕和扑鼻清香。

    古筝专业的刘佳仪同学和谢雨涵同学合作编配的《沂水舞雩》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此曲是由人们耳熟能详的流行音乐改编而成,通过与竹笛、打击乐的配合,展现了国乐的魅力。

    第五个节目筝独奏《行者》,乐曲风格独特,表现手法多样,古筝与非洲鼓的合作使音乐色彩更加丰富。

    古筝三重奏版本的《汉江韵》则表现了人们欢欣鼓舞忙于春耕的热闹场面,旋律之间互相呼应,意气风发。

    音乐会最后以全体演员共同合奏的《满乡情》结束了当晚的演出。《满乡情》是由杨益老师改编,配以小型打击乐演奏,乐曲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一副花果满山的金秋景象,表现了劳动人民朴实,热情的生活情趣。

此次音乐会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同学们的勤奋练习以及杨益老师的悉心指导。师生们利用课上和课余休息时间多次地排练、磨合,才能最终在台上展示出激动人心的演奏。特别是一年级刚进校的同学,她们积极配合教学,在很短时间内就适应并掌握了基本的合作演奏能力。

本场音乐会也是杨益老师结合教师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总结筛选其中提议为首的内容——家长希望学校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舞台实践机会而举办的。音乐会中,不仅有古筝专业的学生演奏,而且涉及到了民乐学科中竹笛、民族打击乐等乐器演奏。更大范围地给专业学生提供了舞台实践机会。感谢此次音乐会在准备和实施的过程中给予帮助的民乐学科主任金萾老师以及高超老师、武美老师、鄢磊老师和行政部门的老师们!感谢全体校领导对民乐学科师生的关心和扶植!

在音乐会寄语中,杨益老师勉励同学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追求,以期将来为大家呈现更优秀的舞台作品!


来源:民乐学科

撰稿:杨益

摄影:田苗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七纬路110号 邮编:300171 邮箱:tianyinfuzhong@126.com  微信号:tyfz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