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音附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科建设 | 招生专栏 | 教学专栏 | 学生天地 | 实训交流 | 管理工作 
学校概况
 校领导 
 组织机构 
 校内新闻 
 校务公开 
 预决算公开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校概况>>校内新闻>>正文
我校键盘学科举办冯万圻师生钢琴协奏曲音乐会
2021-12-28 17:13  

 

12月10日下午四点附中音乐厅举行了钢琴“交响”音乐会。键盘学科冯万圻老师和她的学生们演出了七首经典钢琴协奏曲。协奏部分除了传统的钢琴协奏,与以往不同的是,还有架双排键电子琴协奏。

本学期,冯老师学生华柏林在北京参加第九届“卡丹萨”杯全国青少年中国作品钢琴比赛并获得协奏曲组第二名;今秋十月,宋晟阁远赴成都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决赛阶段,被授予复赛奖状,以资鼓励;最近刚刚落幕的雅马哈奖学金协奏曲比赛,冯老师也有多名学生参赛并获奖。

这场钢琴协奏曲音乐会,冯老师和几位学生同台演出,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和实践探索。师生同台更能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演奏的热情同时展示学习成果。这也是一场较为成功的教学成果音乐会,说明附中阶段完全可以尽早进行协奏曲的教学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程度的学生选择不同的演奏曲目。音乐会从巴赫到莫扎特再到贝多芬 ,有门德尔松和格里格,还有拉威尔,更有气势恢宏的中国黄河钢琴协奏曲。整场音乐会既有欧洲经典也有中国民族的优秀作品,既有古典主义唯美浪漫派,还体现现代风格的多彩。

音乐会上,钢琴与钢琴的协奏配合得十分融洽可以欣赏到年轻的钢琴演奏者互相传递情感默契配合,以求达到较为满意的音乐效果。

协奏部分不仅采用了传统的钢琴协奏,还聘请了双排键电子琴演奏家王秉坤合作,用架双排键与钢琴协奏。双排键协奏部分都是王老师编配。大家通力合作倾心一致,相互信任极为顺利!

两架双排键电子琴 一左一右彰显了交响乐队的协奏效果。钢琴演奏者不仅亲身感受乐队的烘托,同时要与乐队协调一致。音乐会可以听到黄河咆哮翻浪花,抗日英雄逞英豪;从格里格的音乐中令人感受北欧雪山森林的深邃,峡谷湍流的纵情 ;拉威尔则描述了巴黎的浪漫和洒脱,既是古典的乐章又流露有爵士之风。音乐厅充满琴音交相呼应,不仅有管弦乐队的气势浩瀚,而且音乐表现力丰满,层次更为丰富多彩,这是传统的钢琴与钢琴的协奏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学生来说甚为有益,他们能够亲身感受与乐队合作的震撼。总之现场演出效果非同一般!当然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将来得以不断完善。

天津音乐学院前辈陈云仙教授和谢元教授,冯键教授,宋兆寒教授等专家老师,从头至尾欣赏了每一首钢琴协奏曲。书记郑悦文和校长吕冬亲临会场祝贺成功。高继勇教授则特别赞赏他的四位得意弟子的双排键协奏。冯老师和她的学生们特别感谢领导专家老师们亲临指导全力支持,这是对师生们最大鼓励和鞭策!

 

 

来源:键盘学科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七纬路110号 邮编:300171 邮箱:tianyinfuzhong@126.com  微信号:tyfz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