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音附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科建设 | 招生专栏 | 教学专栏 | 学生天地 | 实训交流 | 管理工作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管弦学科
2012-04-03 00:00 admin 

   附中管弦学科开设了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倍大提琴、单簧管、双簧管、长笛、大管、小号、圆号、长号、打击乐、萨克斯、吉他等专业课程,设有弦乐、管乐教研室,现有教师十余名,经过近年来的人才梯次培养,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的老、中、青三代结合的师资队伍。      

   加强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始终是我学科工作的重点。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老师们在师德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勤勤恳恳,坚持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的原则,不断提高毕业生质量,坚持开展高质量的教研活动。管弦学科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学生在各种赛事中屡创佳绩,更有多名优秀毕业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以及本院大学部继续学习,学科还不定期的邀请国内、外知名的音乐教育家、表演艺术家到校指导、讲学、交流,提高了附中管弦表演专业整体的教学水平。       

教师介绍


阎菁姝 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小提琴讲师,管弦学科主任,天津市音乐家协会小提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200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管弦系,获得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至今。热爱教育事业,教学态度严谨、认真,连续担任2009、2010、2011“天津市小提琴展演暨演奏比赛”评委会委员,并荣获园丁奖。所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各种比赛中获奖,历届毕业生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继续深造。

   曾于2004年1月、2006年8月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及室内乐音乐会,2010年12月举办“优雅小提琴——重奏音乐会”,均受到专家与同行的一致好评。撰写的论文《欣德米特小提琴协奏曲浅析》在《天津音乐学院学报(天籁)》上发表。参加了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我国与俄罗斯音乐院校教育教学发展的比较研究》(已出版)一书的资料翻译、比较研究与撰写工作,编写了其中的第三章第一节。


      

王冬雪 附中小提琴专业教师,国家二级演奏员,天津市音乐家协会小提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出生于音乐世家,师从父亲王鹏教授,曾得到中央音乐学院王治隆教授的指导。    

1994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同年进入天津交响乐团,曾多次赴北京、香港、上海、深圳等地演出。2003年随乐团赴日本参加亚洲交响音乐节。十余年间,先后参加近千场音乐会演出,积累了大量舞台演奏经验。    

2006年进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任教,倾心小提琴教育事业。2010年成功举办“王冬雪师生小提琴专场音乐会”, 三次获得香港国际弦乐公开赛优秀弦乐导师奖。同时,还在天津市多项全市性小提琴弦乐比赛及文艺展演比赛中担任评委工作。    

教学风格严谨细腻、因材施教。毕业生相继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国内知名学府以及国外音乐学院进行深造。    

其多名学生在香港国际弦乐公开赛总决赛和西湖国际青少年音乐节中先后斩获金奖,在蜻蜓国际弦乐艺术节比赛、深圳福田国际弦乐艺术节精英赛等多场比赛中取得佳绩,入选NYO巡演活动等。  

学生王耀漳获得第十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小提琴银奖     

   

      

     

侯荻  附中大提琴专业讲师   

   1968年出生,自幼学习大提琴专业,1987年从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毕业,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继续深造学习。1991年毕业,先后工作于天津歌舞剧院,天津音乐学院附中。      

     

     

 

文蕊  天津音乐学院附中讲师

   2004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管弦系,同年留校任教,后被保送攻读本院小提琴演奏专业硕士学位,师从于著名小提琴教育家陈继续教授。

   先后获得过天津音乐学院第一届小提琴比赛第一名,第七届全国小提琴演奏比赛青年组第六名,第二届天津音乐学院小提琴比赛一等奖和中国作品演奏奖,曾四次成功举办独奏和室内乐音乐会。

   2011年经国家遴选公派赴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深造,跟随管弦系主任、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弗拉基米尔·伊万诺夫教授学习小提琴演奏,跟随妮娜·柯岗教授学习室内乐演奏。在柴院学习期间多次参加优秀学生音乐会的演出,并于2013年3月在柴院举办独奏音乐会,2013年7月获得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演奏家文凭。

 

 

                         

罗璇  附中中提琴专业讲师      

     

   1982 年出生于湖南长沙,自幼随湖南省歌舞剧院王晓林学习小提琴,后又随武汉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李果教授学习中提琴。 2000年由长沙十一中考入天津音乐学院本科学习中提琴专业演奏与教学。 2008年考取并攻读天津音乐学院中提琴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中提琴演奏与教学研究,本科及研究生导师为许燕明副教授。2004年经专业考核留校任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中提琴专业教师。      

   2006年成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中提琴学会理事。2010年成功举行罗璇中提琴教学汇报音乐会。2011年成功举行罗璇中提琴独奏音乐会。      

     

      

姜提   附中小提琴主科教师      

   1983年出生,自幼随父学习小提琴,后随天津音乐学院管文宁,王永生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王振山教授学习。1996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师从于张国华教授。200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师从于刘培彦,梁大南教授。大学就读期间,考入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任二提琴首席,其间多次随团出访,并同吕嘉,迪图瓦,小泽征尔,李心草,俞隆等著名指挥家合作演出,同年考入中国青年室内乐团,这一期间参加演出了众多优秀室内乐作品,积累了大量乐队经验,2005年考入北京新雅空气室内乐团任副首席,同年组建新雅空气四重奏,在各地演出巴洛克及室内乐音乐会数十余场。2008年受英国大使馆之邀,为来中国访问的英国王室演出四重奏。2006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同时考入中国爱乐乐团,上海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2007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任小提琴主科教师至今,其间悉心研究小提琴教学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指挥,2009年组成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弦乐室内乐团,并任指挥,在2010年的天津市小提琴展演比赛中获园丁奖,所指挥的室内乐作品获少年专业组优秀合奏特别奖。 

     

     

王得先  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教师,讲师    

自幼学习打击乐,2005-2008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师从王满教授。2008-2016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研究生,师从李飚教授。学习期间亦受到刘刚,刘光泗,赵凯等老师指点中西打击乐。  

在学期间担任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打击乐首席,曾随团参加中央音乐学院歌剧《奥涅金》巡演;跟随参加谭盾在上海世博会的《武侠三部曲》世界首演。同时亦参加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eos交响文献乐团,天津交响乐团等乐团的乐季演出。  

曾于第九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获得专业青年组全能第一名,小军鼓第一名。  

2017年受聘为天津音乐学院附中西打教师。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七纬路110号 邮编:300171 邮箱:tianyinfuzhong@126.com  微信号:tyfz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