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音附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科建设 | 招生专栏 | 教学专栏 | 学生天地 | 实训交流 | 管理工作 
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民乐学科
2012-04-04 00:00 admin 

     

   附中民乐学科现有在职教师十余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7名,学科还聘有大学的教授、副教授兼课,学科开设了二胡、板胡、琵琶、扬琴、古筝、三弦、阮、笛子、笙、唢呐、民族打击乐等专业课程。          

   民乐学科始终把高质量的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科工作重点,除正常的专业教学之外、学科还开设了重奏课、合奏课等课程,来提高学生的音乐综合素质,其中学科还特聘请了专家为我们的合奏课执棒,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们的老师们始终做到为人师表,工作上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对待学生做到因材施教,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在此同时,学科坚持开展高质量的教研活动。近年来,我们的在校学生不断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更有多名的优秀毕业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以及被保送或考入本院,升学率达到95%以上,民乐学科还定期组织我们的青年教师进行业务汇报,音乐会,在进行教学的同时,还不断加强教师个人的业务、教学水平。          

      

教师介绍          

      

金萾  天津音乐学院二胡教授,附中民乐学科主任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二胡学会理事,中国民管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民族管弦乐协会常务理事。担任中央电视台CCTV民族器乐大赛评委,出任各种二胡大赛评委,专业考级评委

   1995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民乐系同年留校任二胡专业教师至今。工作期间在《人民音乐》、《天津音乐学院学报》等重要核心刑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在全国优秀论文评比中获得一等奖,撰写了二胡入门初级等教材,曾出访新加坡、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参加学术交流及演出活动。工作期间举办了30余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和教学音乐会、学生独奏音乐会,录制出版发行了多张个人二胡独奏专辑。

   自任教以来始终保持着教书育人的高度责任心,认真对待教学工作,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师德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在第三届国际华人艺术大赛中获得了二胡专业青年B组金奖、在天津市教委主办的舞台作品比赛中获一等奖;在全国技能大赛传统文化表演赛中指导的;品获得优秀表演奖、并多次在全国重大的二胡比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所教授的学生在全国二胡重大比赛中摘金夺银,其中在2001年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天华杯”全国二胡比赛中获得金奖,这也是天津市多年在历次全国二胡大赛中获得的第一个金奖;在2018年中国音乐“小金钟”比赛中获得专业组银奖、铜奖;由中国文化部和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技能大赛中为天津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第一名;由中国二胡学会主办的三年一届“敦煌杯”二胡大赛中获专业少年组铜奖;在西湖国际音乐节中获得金、银奖;北京敦煌杯国际比赛获得金奖……还有多名学生在全国重大比赛中摘金夺银。历年附中毕业生均被保送或考入天津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高等学府。

   作为附中民乐学科带头人参与,策划、实施了学科大小不同的音乐会百余场,多次举办大师班及个人讲座。


   

    

陈洁  硕士,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二胡专业副教授  

        

  自幼随父陈幼曾先生(国家一级演奏家)学习二胡,曾就读于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天津音乐学院,先后师从刘尊海教授、宋国生教授。2005年继续跟随宋国生教授攻读二胡专业研究生并以论文《二胡演奏中的数学思维》获文学硕士学位。曾出访新加坡、香港、意大利等国家参加艺术交流及演出活动。举办十多场《二胡教学音乐会》及《个人独奏音乐会》,录制二胡名曲专辑。近年来在专业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获得全国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教学工作期间曾在青年教师技术评比中获奖并获得优秀教师称号。所教授的学生在全国及各省市级的比赛中屡屡获得大奖,其中2007年获亚洲音乐大赛中国地区专业组金奖、2008年获中央电视台民族器乐大赛第三名及文化部举办的全国九大音乐院校二胡大赛银奖,2009年获全国敦煌杯二胡大赛金奖等。学生毕业均保送或考入天津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院校。          

      

阎续  硕士 附中笙专业教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笙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民族管弦乐协会理事          

   出生于音乐世家,自幼受到音乐熏陶,其祖父阎海登先生是我国久负盛誉的笙乐大师。1994年阎续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2000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师从阎津生副教授。2004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处,继续深造。并于2007年获得硕士学位。          

   阎续在笙乐演奏及研究方面得到其祖父阎海登先生的真传。并曾受笙会前任会长胡天泉、曹建国先生的指导。在本科学习期间曾随唢呐演奏家、教育家范国忠教授学习唢呐演奏。曾荣获: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全国首届笙演奏比赛青年专业组“一等奖”;中国天津“金韵杯”民族器乐比赛“一等奖”。近年来多次应邀随天津民族乐团以及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笙学会出访意大利、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中国笙艺术》一书中发表了论文“笙的改革之我见”以及“试论《音乐学的历史与现状》”。          

      

       刘志昱  硕士,附中二胡专业副教授         

  1981年出生于天津,六岁开始跟随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校长,二胡演奏家,刘尊海教授学习二胡,1994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继续跟随刘尊海教授学习。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1999年获“天华杯”全国青年二胡比赛三等奖。 2000年以专业第一名,文化课免试的优异成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民乐系,师从于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硕士生导师宋国生教授,同时跟随板胡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硕士生导师张增亮教授学习板胡。跟随二胡演奏家、教育家、硕士生导师居文郁教授学习广东音乐及高胡演奏。大学期间,多次获得院奖学金,院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及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2001年获“金韵杯”天津市民族器乐独奏比赛青年组二等奖。 2004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本院研究生部,继续师从于宋国生教授。研究生期间同时跟随著名二胡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宋飞教授学习。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二胡专业教师。2009年获 “少年先锋”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比赛优秀教师奖。教授学生均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艺术学院。          

      

鄢磊  中央音乐学院唢呐专业硕士,附中唢呐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唢呐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唢呐》杂志执行主编         

   先后师从四川音乐学院高纯老师、李雨生教授、张放教授。11岁开始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师从中国唢呐泰斗陈家齐教授。曾出版《沧泱》、《中国民乐发烧天碟——唢呐》等音像制品。发表《唢呐音乐发展的审美导向》等专业论文十余篇。编纂教材《从零开始学唢呐》。曾先后参加大型演出百余场,2009年应国务院汉办邀请赴多国交流演出。          

      

杨益  古筝硕士,附中古筝专业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天津分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获国家级业余考级评委资格

(受聘于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          

   自幼随天津音乐学院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王小月教授学习古筝;大学期间随上海音乐学院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孙文妍教授、何宝泉教授伉俪研习古筝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时随中央音乐学院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李萌教授研习古筝表演专业。199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          

   多名学生在国际、国内古筝专业比赛中获奖。其中包括:中国文化部“龙音杯”国际民族器乐大赛;中国文化部“金钟奖”;“首届国际古筝比赛”;第六届亚洲“明日之星”音乐大赛;天津市民族器乐比赛;“锦绣筝程”全国古筝独奏大赛;“第二届国际古筝比赛”;“第二届北京国际古筝艺术节—民族器乐比赛”等等。教授的古筝专业毕业生均保送至天津音乐学院或考入天津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国家高等音乐学府。          

   曾代表国家及学校出访阿联酋、意大利、法国、德国、美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举办演出及讲学活动。均受到专家好评。发表多篇专业性论文于《天籁》、《音乐生活》、《乐器》、《音乐教育论坛》等音乐专业刊物。          

      

李云  附中民乐学科扬琴专业副教授,扬琴专业硕士;天津音乐家协会会员          

   自幼随父扬琴演奏家李泽昆学习扬琴,199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民乐系,同年任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扬琴专业老师, 2003年考取本院扬琴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硕士学位。发表论文《音色、技巧和情理的统一》、《示范演奏在教学中的重要性》、《论东北扬琴演奏技巧与应用》等文章。改编的扬琴独奏曲《临安遗恨》已作为大学专业学习曲目,广泛使用。          

   先后举办 “李云扬琴独奏毕业音乐会”、“扬琴教学音乐会”、“李云扬琴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军民共建——扬琴鉴赏音乐会”、“师生扬琴专场音乐会”。在教学中注重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曾获“雅士利”杯第五届全国少儿艺术电视大赛优秀指导奖、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优秀教师园丁奖、“青春中国”青少年艺术展评活动天津赛区优秀园丁奖、第七届《德艺双馨》中国文艺展示活动优秀教师指导奖。所教学生曾多次在全国及省、市重大器乐比赛中获奖。          

      

许欣  附中扬琴专业讲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扬琴分会理事,世界扬琴协会会员,天津音乐家协会会员,天津民盟委员          

   2000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师从于扬琴教育家﹑世界扬琴协会副主席项祖华教授和扬琴教育家﹑演奏家李玲玲教授。同年担任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扬琴专业教师至今,多次担任全国及地区扬琴专业比赛评委,教授的学生在《全国扬琴邀请赛》《国际中国乐器赛》《国际华人艺术大赛》等国际和国内比赛中多次获得金银奖和优秀奖,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毕业生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 星海音乐学院 武汉音乐学院等音乐院校。2008年参与创办天津扬琴乐团,为普及扬琴教育,连续多年开办扬琴专场音乐会,2011年受邀在俄罗斯成功举办扬琴重奏专场音乐会。2006年个人艺术传略载入中国文化部主编的大型艺术文献《艺术中国》。          

      

杨艺  附中琵琶专业讲师,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         

   2003年工作至今。发表论文《汪派琵琶曲霸王卸甲的版本流变》。参与编辑整理《汪派琵琶谱》工作。获得“优秀教师”称号。首届华艺杯全国民族器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学生获奖情况如下:2004年所授学生张冉、田丽坤、胡雁娜分别在“中华艺术新秀国际交流选拔赛”天津赛区少年器乐组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及二等奖;2005年,学生朱煦然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艺术院校奖—第二界民族乐器演奏比赛琵琶少年组优秀奖”;2006年,学生朱煦然、张冉、回书瑶获得“天津市第二届民族乐器独奏比赛少年专业组一等奖、二等奖及优秀奖”;2008年,学生曲虹静、徐子涵同时获得“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展示活动天津选区少年B组一等奖”;同年,学生田丽坤获得“文华艺术院校奖—第三届全国民族乐器演奏比赛琵琶少年专业组优秀奖”。2011年,学生吴雪瑞获得第八届全国“金钟奖”民族器乐(琵琶)比赛天津赛区三等奖。          

      

葛颖  附中民乐学科琵琶专业讲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国琵琶研究会会员          

  1994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曾获天津市民族琵琶比赛一等奖,“天华杯”全国青少年琵琶比赛三等奖,“澳美通”杯全国琵琶比赛优秀表演奖等,曾出访新加坡、香港等地区进行访问演出。2001年保送于天津音乐学院,期间曾获“龙音杯”国际琵琶比赛优秀奖,“金钟奖”全国青年琵琶比赛表演奖。2005年于天津音乐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2009年9月考入天津音乐学院研究生,师从中央音乐学院李光华教授学习琵琶。2010年出版发表了《浅谈幼儿琵琶教学》论文,2011年获得“敦煌杯”首届全国琵琶比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高超高跃  现为中国打击乐协会会员,天津音乐学院附中打击乐教师 讲师,北美音乐家联盟协会会员,BC中乐协会与爱明顿孔子学院高级讲师        

  自幼受父亲的熏陶学习音乐,有着七年的科班京剧打击乐的音乐基础,后以第一第二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李真贵教授、王建华教授、李飙教授。长期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录制了大量的音乐作品,并与很多当今著名打击乐团合作了多台打击乐专场音乐会。 2006年以一曲牛斗虎走上了央视歌舞春晚的舞台,获首届鼓动北京鼓乐邀请赛专业青年重奏组金奖。2007年赴加拿大继续开拓学习西洋打击乐,两人于2008年签约当地著名的打击乐团scrap arts music,至今每年都会参加大量的音乐节及巡演,足迹踏遍北美、欧洲、亚洲。是当今为数不多的集戏曲、民族、西洋于一身的青年双胞胎打击乐演奏家, 被业内人士称为"当今音乐舞台上一颗极具活力和魅力四射的打击乐双子星"。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七纬路110号 邮编:300171 邮箱:tianyinfuzhong@126.com  微信号:tyfz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