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音附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科建设 | 招生专栏 | 教学专栏 | 学生天地 | 实训交流 | 管理工作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网站地图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专栏>>正文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附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19 17:2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附中党总支的统筹部署下,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附中各部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厚植爱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    

    附中团总支于3月-5月组织各班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契机,结合五四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先后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班会、“传承红色精神,砥砺无悔青春”五四精神主题团课、“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课、“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线上主题团课、“弘扬英雄精神,奋进新时代”主题团(队)日活动等,抓好附中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让百年党史深入青年心,激励青年学生从历史中获得启迪,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要求,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录制品牌课程,学习榜样学长    

按照“一校一课”方式,融合“四史”教育,结合我校校史,录制了《我们的榜样学长——人民艺术家施光南》品牌思政课。该课程由文化学科宋扬老师主讲,在声乐学科、理论学科、实训中心大力配合下,这节思政课着重梳理了施光南热爱祖国、讴歌时代的创作历程,通过《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经典旋律的重温,回顾了他用旋律体悟时代脉搏的强烈跳动,谱写对民族深切关怀的奋斗一生。感人至深,震撼学生心灵。

  

政融入课程,提升教学效果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头脑,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教学,我校积极参与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精品课录制,由理论学科朱培宾老师主讲的《中国民歌》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中国民歌作为民族音乐的源泉,反映着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和精神风貌,蕴藏着极其灿烂丰富的民族文化,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程,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挫折后毅然奋起,在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中成就的百年历史。

百年百事微课堂,百生百讲大思政    

       为展现附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面的成果,我校组织学生开展“百年百事微课堂,百生百讲大思政” 活动。思政老师组织100名学生参与活动。学生通过查阅资料等方式,梳理中国共产党自1921成立以来至2021年共100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着重突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的历史贡献和作用。老师们在此基础上选取了5名在宣讲方面表现优秀的同学,录制了宣讲视频。此项活动参与范围广,深受广大学生认同喜爱和接受,触动内心,引共鸣

  

读革命经典,讲红色故事    

我校积极参与“读革命经典,讲红色故事”党史故事会,63.3班杨湘伊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题讲述井冈山精神,63.3班马子迪、沈嘉诚作为伴奏参与其中。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要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缅怀革命先烈,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文化。

    

童心向党,红歌飞扬                    

“童心向党 红歌飞扬”系列活动,通过学唱红色歌曲,组织各班学生学习党史知识。我校视唱练耳教师刘奕凡通过讲解红色歌曲的创作背景、感人故事、词曲含义及歌曲意义等,促进同学们对红色经典歌曲的热爱和理解,引导学生们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思政建设一体化,理论宣讲入人心    

5月12日下午,附中党总支邀请学院理论宣讲团成员、思政教学中心副主任尚丽亭为附中党员干部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尚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丰富的史料归纳总结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阐明了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以“学懂、弄通、做实”提出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鼓舞大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承担起培养青少年家国情怀的历史重任  

此次宣讲活动,也是学院和附中协同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

党史学习教育让师生们增强了理论修养,进一步弄懂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重温了共产党为国为民的初心,将红色基因融入了血脉。  

  

  

  

关闭窗口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七纬路110号 邮编:300171 邮箱:tianyinfuzhong@126.com  微信号:tyfz1958